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为美丽插上语言的翅膀,助力西江飞向世界

时间:2021-09-25 12:02:23来源: 作者:点击:

   

924日,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西江千户苗寨文化研究院、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村落旅游与文化翻译交流座谈会”,此次座谈会在西江千户苗寨“西江讲堂”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教育部新农科民族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扎根平台建设研究项目组负责人,贵州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千户苗寨文化研究院院长李天翼教授主持召开,与会的有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张林、副院长陆敏、常莉老师、参与西江苗寨导游词翻译项目的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以及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代表,大家在会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会上,李天翼教授介绍了西江千户苗寨的现状,并由助理研究员对西江千户苗寨文化研究院的主要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随后,同学们针对翻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发言和讨论。同学们表示之前对苗族文化较为陌生,如“蝴蝶妈妈”、“妹傍留”和“鼓藏”等民族特色词,故在翻译过程中,着重于还原民族文化的内涵和面貌,展示中华文明的美丽,传播世界文明成果。此次西江之行,实地调研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少数民族文化的魅力,更深刻地体会到“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的内涵。


外语学院副院长陆敏在研讨会上提出西江导游词翻译项目不仅能够促进西江千户苗寨5A级旅游景区的建设,对本校学生的实践能力亦是种锻炼和提高,师生们格外珍惜此次机会,重视西江导游词的翻译工作,表示“疫情早晚会过去,我们有必要提前为景区的建设做好充分的准备。”希望能够为西江千户苗寨的建设做出实际贡献,同时在这一过程中增强我校学生的实践能力,为社会培养出具有优秀职业素养的高素质人才。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张林表示,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将发挥好高校“社会服务”的职能,继续整合资源,发挥汇集外语专业人才的优势,加大校地联动,为包括西江苗寨景区在内的贵州民族乡村献智出力,从而为贵州的乡村振兴、文化对外传播贡献出学院的力量。

   

最后,参会代表为“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实习基地”进行了揭牌。

助力于西江千户苗寨的建设,不仅有利于我校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学生身体力行地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而且有利于展示贵州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提升贵州文化旅游热度,更重要的是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除了形式“走出去”,也要推进“走出去”多元化,让更多人理解文化承载的价值理念和文化内涵。

    最新文章
    外语学院召开2021级研究...
    为美丽插上语言的翅膀,...
    外语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院研究生导师唐丽君为...
    广东外语外贸国际商务英...
    学院领导走访2019级新生...
    我院研究生导师陆敏为我...
    我院2015级日语专业学生...
    2018年翻译硕士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