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外语学院日语系实习基地建设规划

时间:2018-09-27 13:10:17来源: 作者:点击:

加大学生实习基地建设是落实成功素质教育理念的重要举措,是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方面。通过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将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更有利于学生牢固掌握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更有利于学生将知识内化为自身素质。在实践中,可以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就业能力。通过与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加强校企合作,有利于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教师参与实习,有利于开拓视野,吸收企业先进管理理念,使课堂授课能够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使课堂教学更加生动形象、丰富多彩。我院日语系根据学校、学院相关精神文件要求,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实习基地建设。

一、实习基地建设现状

日语系经过从2012级开始专业实习开始,经过多年的努力,与近10家企事业单位取得了广泛的联系,开展了各项实习实践活动。目前固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有三家,其余实习基地会根据学生实习意愿等具体情况适当调整。

在实习基地建设过程中,我们不断加强校外实习基地管理工作,根据双方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目前共与近10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明确了实习组织和实施有关的协议内容,实习内容、实习时间也基本固定,促进了实习质量的提高。

我系从2012级考试,共计派遣近150名学生开展社会调查与实践、专业认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实习工作。通过实习,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能够在实习中就业。

二、实习基地建设目标

教学实习基地建设要立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目标和教学管理规范,建设一批教学科研功能齐全,实习内容能满足教学需要,专科特色突出的实习基地,形成以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实践教学新体系。形成校企合作的良性互动,提高教师教学科研水平,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基地建设任务

建立规章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继续巩固现有校外实习基地,进一步密切联系,争取企业、学校、学院对日语系实习工作的支持。完善已建立、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保证实习教学的质量。

1、实践内容

实践教学是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内容要符合课程教学大纲和专业建设要求。科学地设置教学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实习方式,如:到企业参观考察、顶岗实习、暑期社会实践等,使教学内容体现教学大纲目的要求,体现专业培养目标,有利于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教学方法

实行体验式教学,建立以学生为中心、逐步实现以学生自我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自己动手,自己去实践,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教学研究

教师在带领和指导学生的同时,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形成科研论文。我们要在实践教学中结合课程建设,在现有教研课题研究基础上,积极进行实践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在研究中加快实践教学改革。将实践教学基地建成教学、科研、服务基地。

4、教学资料

根据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结合基地条件,修订课程实践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编写实践教学教案和实验指导书等教学文件。

5、教学队伍

建立一支稳定的教学队伍,有利于实践教学的开展。吸收有一定行业背景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的教师,承担实践教学任务,鼓励年轻教师在参与理论教学的同时,积极参与实践教学,有利于不断拓宽知识面、更新知识,理论联系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科研水平,更有利于教学水平的提高。

四、实习基地建设措施

1、更新观念,提高对实习教学基地建设的认识

实习基地建设工作是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教学质量,保证实践教学环节,体现教育特色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培养成功素质才的基本条件之一。

2、体现专业实践教学特点,明确基地建设目标

实习教学基地是专业人才培养的支撑。实习教学基地建设应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社会人才需求为标准,以专业系发展规划目标为依据,充分体现管理的规范性、方法的先进性和效果的适用性,把校外实习基地与实验室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行快速建设。

3、加强实践教学基地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与发展,管理是关键。要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加强实践教学,确保实践教学时数,制定实践教学大纲和考核办法,提高实践教学基地培养学生素质和能力的整体功能。健全实践教学基地机构,重视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实习基地建设是开展实践教学的关键环节,为此,日语系将积极争取学院、学校的支持,加快实习基地建设的步伐,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而努力。

外语学院日语系

2018年9月6日

    最新文章
    英语系赴贵阳市跨境电商...
    外语学院开展英语系专业...
    外语学院举行2020级本科...
    学院召开2018级专业实习...
    学院召开2017级毕业实习...
    外语学院《大学英语》网...
    贵州大学宁梅教授到我院...
    外语学院成功举办了2020...
    外语学院2017级英语系召...
    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