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8年英语系校外实习基地建设规划

时间:2018-09-27 13:11:42来源: 作者:点击:

一、校外实习基地机制建设

专业实习是把学生培养成为应用型人才不可缺少的重要实践环节。校外实习基地是指能够满足一定规模实习要求并相对稳定的社会实习场所。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直接关系到实践教学质量,对于人才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实现我院英语系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之一。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和管理,英语系在学校的领导下,积极有效的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狠抓落实,取得了丰富的成果,进一步有力地推动了我系校外实习基地建设。

一)建立校外实习基地的原则 

1.互惠互利,合作共建原则。校外实习基地由英语系与学科相关的学校、机关、企业等单位根据实际需要,协商建立。

2.有利于专业建设的原则。英语系根据专业特点,立足实际,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择能满足本系学生实习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作为校外基地。

3.突出重点、分期建设原则。对已有基地,特别是接受人数较多的实习基地,予以重点建设;新建的实训基地,应优先考虑条件优越、符合实习要求的单位。

(二)建立校外实习基地的基本条件 

  1. 能满足我系完成实习教学任务要求,具备先进的生产手段、技术装备和科学的经营管理方式,拥有一支素质较高的技术人员和职工队伍;能够为教学计划规定的实习提供场地和指导人员,接受我系有关专业一定数量的学生开展实习。

2.能够满足学生学习、劳动保护和卫生等方面的基本需要。

3.校企合作关系密切,在“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三)实习基地共建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1.英语系的权利和义务

英语系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制定实习实训指导书和实习计划,提前送交实习实训基地共建单位,并委派责任心强、有实践经验的教师担任实习指导教师。另外,参加实习实训的指导教师和学生在实训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实训基地共建单位的规章制度。

2.实习基地共建单位的权利和义务

实训基地共建单位按学员提供的实训指导书和实习计划要求,委派技术人员参与指导;在国家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许可范围内,征求毕业生本人意见后,实训基地共建单位优先选聘我院毕业生;实习基地共建单位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为实习师生提供良好的劳动保护、安全文明的育人环境。

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成果

2018年7月,根据建立校外实习基地的原则,建成英语系的校外实习基地3家:英孚教育机构、田田教育、飞思特教育。三家英语培训机构分别在国际上、贵州本地都享有盛名。实习基地为外语学院英语系2015级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共57名学生提供了教学翻译、文秘、教学秘书、管理、财务、人事培训等岗位,学生于2018年7月圆满完成了为期4周的校外实习。

校外实习基地是处于正常运转中的单位,学生所处的工作环境都是真实环境,执行的规范也都是职业标准,实习的单位大多为相关专业学生今后所从事的职业及工作岗位,在这一真实环境下进行岗位实践,培养了学生解决实践中的实际问题,锻炼了他们语言应用的能力及管理能力,而且还陶冶了学生爱岗敬业的精神,使学生真刀真枪地进行职业规范化训练,从而从思想上热爱本职工作,树立为事业和企业献身的精神。同时,实习基地建立了一系列考勤、考核、安全、劳防、保密等规章制度及员工日常行为规范,使学生在实训期间便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进行了职业道德和素质的培养。另一方面,实习基地给学生提供了应具备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管理意识、协作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等良好的实践氛围。通过训练,提高了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创新能力,提高了学生综合职业能力。

三、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发展计划

为扩大专业对社会的服务面以及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选择,英语系要继续努力建立更多的实习基地和完善现有实习基地,计划今后1年内新建1-3家实习基地,按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标准进行基地建设选择,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基地建设,实现建设一家、稳定一家,给学生提供更宽阔的舞台和更广阔的视野。

  • 完善现有的英语教学类实习基地。目前的实习单位主要为教学类实习单位,面对对象是少儿英语教育、初中高中英语辅导、大学英语四六级培训等机构。在今后的一年中要加强与现有实习单位的联系,形成一定规模的校企合作项目,学院为培训机构输送教学人才,培训机构为学院培养学生的从业素养。确保有志于此的学生顺利进行实习及就业。

  • 增加商务英语、翻译类实习单位数量。深化与外贸企业的合作。在外贸企业中建立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计划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与部分翻译机构、涉外企业联系并签署实习协议,每学年输送一定量的学生从事翻译与外贸方面的实践。扩大与外资企业的合作,使所学专业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计划2019年与几家外资公司深度合作。

                          

 

                                                        英语系

                                                      2018.8.28

    最新文章
    党建结对聚合力,育人共...
    外语学院2023年“贵财有...
    外语学院院长张虹同四川...
    “Speak Now”英语角第十...
    我院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活...
    澳领教育来我院举办专场...
    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外语学院第二期“学生技...
    外语学院第二期“学生技...
    外语学院2023年度四项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