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外语学院2024年春季团课暨“青马工程”培训圆满结束

时间:2024-04-09 13:46:17来源: 作者:点击: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团员干部的个人素养和综合能力,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永远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3月28日——4月3日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2024年春季团课暨“青马工程”培训于励学楼401会议室顺利开展。

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汪欢做了本次培训的开班仪式讲话,汪欢副书记指出:希望通过本次团课让同学们充分认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大现实意义, 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奋斗,开拓进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汪欢副书记在课上向团员们解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要性以及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并教育当代青年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行动主线,始终聚焦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大局,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这一共有身份的认同,树立起中华民族高于一切的政治理想和追求,用实际行动维护发展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事业持续取得历史性成就,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添砖加瓦。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三“新”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钊向同学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全国两会中提到的“三新”,希望同学们能紧跟时代发展方向,发展自身创新能力,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听从党的统一领导。最后王钊副书记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寄语同学们:“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从新质生产力到新污染物治理,再到新质战斗力,航向已锚定,让我们一起向“新”而行。”

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黄贵平在课上强调:一、当代团员青年要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二、青年应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精心安排部署,创新学习方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锚定强国建设、聚焦复兴伟业,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最后,黄书记向同学们传达了:“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光明前景催人奋进。以学习贯彻宣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聚焦全年工作目标,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紧扣一个“实”字履职尽责,脚踏实地干工作、善作善成抓落实,以务实有效的举措加快推进工作现代化,更好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关注全国“两会” 聚集青年关切

外语学院团委老师田婷带领同学们重温了全国两会的召开形式,目的意义等基本知识,包括人大代表怎么产生?什么人可以成为政协委员?主要议程是什么?这些两会知识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政治常识,也增强了同学们对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随后,田老师与同学们交流了今年全国两会中有关青年的议题,讨论青年群体有哪些关注和期待,教育同学们要自觉做好学业规划及职业规划,将自我成长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引导团员青年深刻认识中国梦的初心。

文化传承创新,票据见证历史

4月2日——4月3日,参加本期团课学习的同学们在团委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本校的票据馆。同学们在参观票据馆的过程中,深刻的认识到了票据,是浓缩的历史,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文化遗产。票据忠实地记录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变迁与发展,既是有价值的收藏品,又是我们进行教学与研究的实物标本。历史的波澜掩埋在流淌的岁月中,深藏在票据馆的馆藏里。来到博物馆,同学们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深入了解历史文化,用心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

少年新,则国新;少年与时俱进,则国与时俱进。青年学生应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新“指示,于时势站在一边。同时致力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地区、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坚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青春汗水奉献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于中华民族共同繁荣。(图:吴玉梅 杨才钧|文:杨才钧)


    最新文章
    外语学院2024年春季团课...
    外语学院资助诚信主题活...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外语学院赴贵州银行开展...
    外语学院召开团支部工作...
    军训慰问送温暖,点滴关...
    我院领导走访2020级学生...
    校院两级联动 团课讲深...
    外语学院积极参与 “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