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外语学院于2005年5月成立,前身为外语系,承担学校外语专业人才培养以及全校大学外语教学工作。

经过历次专业调整与优化,形成了以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为主体、商务英语、西班牙语专业为特色的专业与学科发展态势。学院目前设有英语、商务英语、翻译、日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共6个本科专业。学院2014年获得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学院现有教职工134人,其中专任教师113人;博士15人,教授6人,副教授23人;高级职称人数比例为23%;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为97% 约有三分之一的教师具有国外访学或留学经历,全部拥有语言教学的学科背景。

近年来,外语学院认真贯彻实施“教学质量工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2010年至今,主持各类课题20余项,获得教学、科研奖励30余项,2017年我院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经学校批准,2019年,学院建立了大数据与语料库研究中心,2020年,建立拉丁美洲研究中心。近五年来,出版专著近20部、主编教材30余部,发表科研教改论文300余篇,同时也在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方面表现出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外语学院充分发挥我校作为贵州省唯一经济类本科院校的优势,整合利用学校办学资源,确立了“应用型高层次外语人才”的培养定位,培养具有扎实外语基本功、知识面宽、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较高人文素养,并具备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良好的经济管理知识背景的复合应用型外语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商务、翻译、涉外文秘、外语教学等方面的工作。此外,为让学生在毕业后拥有更强的竞争力,我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专业以外的双专业双学位(会计、金融、法学 等)学习。学生在毕业后,既拥有外语专业知识,又具有商务管理的相关知识和其他专业技能与知识,能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办学特色:国际文化贸易(英语国家文化贸易研究方向、西班牙语国家文化贸易研究方向、葡萄牙语国家文化贸易研究方向等)本科实验班。该实验班是和国内首个交叉学科国际文化贸易学术硕士授予权单位——首都国际交往中心研究院、中国服务贸易研究院(二级学科代码:O502J1 国际文化贸易)合作,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中华文化有效“走出去”学术研究推动人才培养为目标 、以“政产学研”联动模式为培养方式,依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丰厚的师资队伍及国家级智库强大的研究资源,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环节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部分学生能进入国内著名学府或世界名校深造。在读期间,实验班学生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优秀学生可获资助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交流学习。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2013年起,我院逐步与多所国内外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大连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日本东京经济大学、日本冈山商科大学、日本大和语言教育学院、日本神户日本语学院和日本东京OJA日本语学院;乌拉圭奥特大学、西班牙康普斯顿大学等)。学生在校期间有多次机会赴海外学习或实习,感受语言环境与多元文化。

学院基础设施先进,办学条件齐备。学院资料室拥有丰富的专业图书、期刊杂志和各类音像资料。建有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会议型同声传译实验室。学院建设的实习基地包括:贵阳市外事办侨务办公室、中国日报驻贵州记者站、贵州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校内实习工作站和贵州里定医疗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孵化创业基地等。此外,我院是 J-Test(实用日本语鉴定)贵州省官方唯一考点。

 

最新文章
外语学院召开2023年度教...
外语学院党委召开2023年...
外语学院党委召开2023年...
党建结对聚合力,育人共...
外语学院2023年“贵财有...
外语学院院长张虹同四川...
“Speak Now”英语角第十...
我院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活...
澳领教育来我院举办专场...
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