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献礼党的二十大,‘学术立校’院长谈”之外语学院院长张虹

时间:2022-09-06 16:51:20来源: 作者:点击:

张虹,博士,教授,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2021年,为深入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学术化”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学术立校”理念,充分发挥学术在全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中的基础性作用,全校轰轰烈烈的“学术立校”工作拉开序幕。经过一年的辛勤劳动,硕果累累。外语学院由于历史原因一直处于全校学术建设的末尾。因此“学术立校”于外语学院而言真如“久旱逢甘雨”!在这项工作的引领下,全院师生通过开掘学术积淀,丰富学术载体,开展学术文化活动,可以说是第一次全面且有深度的凝聚了学术共识,激发了学术热情,弘扬了学术精神,大家真的有了亲近学术,投身学术,着力营造大谈学术、潜心学术的浓厚氛围,从而为外院引领教风、学风、校风进一步好转,筑牢学术发展基石提供了战略引领。

“学术立校”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学院在这项工作初始就获益多多,所以在外语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中坚定把学术作为改革发展的基点,把学术发展作为基本导向,不断完善促进学术发展的体制机制,营造促进学术发展的文化和氛围,追求学术卓越,提升学术水平,依靠学术发展来实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五个方面的基本职能,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学术能力。

虽然外国语言文学作为基础学科积累较薄弱,尚无学位点覆盖,学科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学科领军拔尖人才严重不足,成为制约学科发展的瓶颈,不能有效的提升学科的整体实力;学科缺乏标志性成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明显不足……但是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所以未来五年,外院将坚定地以服务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凝练学科发展优势,补短板,抓差距,夯实基础,在学科学位点攻关、科学研究提质增效、研究生培养质量、社会服务品质提升、学科团队能力提升、学科平台突进等方面实现质的飞越。

  今年下半年,外语学院除了在“学术立校”的平台上继续培育更多样、更成熟的活动项目,以鲜明的学术性、广泛的参与度、积极的影响力凝聚学术共识外,同时会以专题研讨方式,以中央宣传部在我们共建教学研究平台的合作院校北二外设立“对外文化交流(文化贸易)研究基地”这一契机,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文化贸易领域的理论研究、推动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以文化贸易方式推动本土文化‘走出去’”进行专题座谈与研讨。通过秉承开放务实的学术精神,专注对外文化贸易与文化交流的现实问题研究,为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贡献智库力量。

    最新文章
    外语学院2023年“贵财有...
    外语学院院长张虹同四川...
    “Speak Now”英语角第十...
    我院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活...
    澳领教育来我院举办专场...
    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外语学院第二期“学生技...
    外语学院第二期“学生技...
    外语学院2023年度四项教...
    外语学院2023年度四项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