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外语学院学生资助管理制度

时间:2018-10-25 10:24:04来源: 作者:点击:

为了加强和规范我院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有效地实施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切实解决我院贫困生因家庭、低保家庭、残疾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问题,深入做好学生防流控辍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一、资助对象

资助对象我院通过贫困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如孤儿、残疾学生、贫困军烈属家庭子女、残疾家庭子女、享受农村低保或特困救助(特困户)的家庭子女、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子女、贫困单亲家庭子女、家庭贫困的少数民族学生、因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农村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及双女户家庭学生、移民贫困户子女是重点资助对象。贫困程度相同条件下,品学兼优学生优先。

 二、资助项目

贫困生资助项目是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寄宿贫困生生活费补助;我院资助贫困生的具体方式是在核定资助对象时,根据贫困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确定。我院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规定的方式对资助对象进行资助,不随意改变资助方式,更不随意更换资助对象。且我院的资助工作与学校保持一致。

三、资助程序

资助对象按下列程序及要求核定:

(一)指令下达。我院贫困资助名额、经费由学校确定,学院推选进行上报、审核、公示、发放、备案。

(二)评审公示。学院成立由学院领导、学院学生组成的评审小组(成员不少于7人),学院根据资助名额评审出合适的人选,进行名单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5天。

公示期内如有异议,学院及评审小组要对有关情况进行重新核实。

  • 汇总上报。公示期结束后,学院将公示无异议的资助对象汇总,报送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加强资助工作的公开、公正,“阳光”进行,对经校资助管理中心审核认定享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要予以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 资助小组工作要求

(一)明确资助政策,广泛宣传,严格执行各项资助申办程序,规范操作,科学管理。

(二)认真做好各类资助的申请、审核、公示、认定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保证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应享尽享,应贷尽贷”。

(三)认真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前和贷后的管理,及时了解学生在校基本情况和家庭经济状况的变化情况,协调经办银行、申请贷款的管理、认定和贷款到期的催还贷款工作。

(四)严格执行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在审核上严格把关,严肃工作纪律。认真落实资助金公示制度,加强工作针对性、科学性、时效性,把国家各类资助款项落实到位。

(五)建立健全各类各项家庭贫困学生的详细信息档案管理、收集、整理、汇总、归档、上报工作,并对学生私人信息做到严格保密。做好学生资助信息报表完整、及时,做到无虚报、错报、重报、漏报行为的发生。各项资助金严格按受助学生实际在校时间核发,实行动态管理。

(六)积极争取社会援助,规范运作社会资助资金,扩大家庭贫困学生资助面。

(七)在完成小组的工作的同时也不能把学习丢下,要合理调整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分配。组内成员必须团结友爱,相互配合他人工作。

五、招新制度

(一) 本着更好的加强资助小组建设,保证新鲜血液的注入;实现资助小组干部的新老交替,拥有足够高素质的团队作为后备力量的目的,在每学年的前两周内进行招新面试。

(二)在招新前做好资助小组的宣传活动,招新采取一次性面试的方式进行。选拔根据各位前来面试的同学在面试中回答问题及各种表现进行选拔。

(三)资助小组成员不宜过多,包括原有成员和新入成员为九人。每学年招新人数至少为3-4人。出于资助小组是外语学院学生会事务最为繁杂的部门的考虑,新加入的成员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思想积极活跃,与组员团结友爱,工作勤恳,作风扎实。

六、会议制度

(一)组内每学期组织3次大会,分别在学期初、期中、期末进行。学期初会议对本学期工作做好计划和分配,期中对中途进行的各种活动进行总结,期末会议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最后的评定总结。另外中途可视情况举行小型会议。

(二)在开展每个大型活动之前,小组全员在会议上集中进行讨论开展方案和策略,并邀请指导老师参加会议,给我们建议和指导。

(三)负责人做好通知和考勤工作,与会者需提前3-5分钟到场,任何成员不得无故缺勤,确因有事的需提前向组长请假,不得无故迟到、早退。考勤情况境遇各部评优及个人评优挂钩。

(四)与会人员遵守会议纪律,会议进行中应自觉将手机调成震动或静音。相关负责人做好会议记录。

七、考核制度

(一)资助小组采取内部成员之间彼此考核, 对所有成员进行目标管理。学期初对每一位成员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工作成绩显著者继续任用,反之,提出调转方案,直至除名。

(二)小组将对于基本素质和考勤这两方面进行考核:工作素质要求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具有全局观念,勤于思考,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积极主动地在同学中开展工作,学习素质要求与每位成员的期末考试成绩不能挂科;考勤包括值班考勤、会议考勤、活动考勤等。

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资助小组

    最新文章
    防溺水安全告知书
    外语学院开展防范电信网...
    2024年第三期“Speak Now...
    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
    外语学院院长张虹为2024...
    学校党委宣传部张丽老师...
    学校党委宣传部张丽老师...
    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史恩...
    外语学院开展“访企拓岗...
    外语学院纪委书记李平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