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成功举办“走进拉美研究”系列讲座

时间:2021-01-19 20:43:38来源: 作者:点击:


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于202012月正式挂牌成立,作为贵州省内唯一一家拥有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本科专业的大学,本中心的成立完成了贵州省内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的零突破。拉丁美洲国家主要以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为官方语言,与我国在经贸文化等方面合作紧密。开展以拉丁美洲国家或拉美地区为研究对象的区域与国别研究以不断深化同我国在外交、经贸、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十分重要,本中心的成立同时还可以促进贵州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我省社会经济的发展。


1B7C0

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于20201221日至2021118日期间成功举办“走进拉美研究”系列五场讲座。20201221日晚,通过线上的形式开始了系列讲座的第一场,主题为“中国的拉丁美洲研究:发展与挑战”,主讲专家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阿根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拉美文化学科负责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特约分析师郭存海博士。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张虹教授参与了此次讲座。张虹院长代表外语学院对郭存海主任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拉丁美洲研究方面感兴趣的话题与郭主任进行探讨。郭存海主任的讲座十分精彩,对国内拉丁美洲研究情况和拉丁美洲国家对华研究情况的介绍清晰、全面,提问环节气氛热烈,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学生都表示获益匪浅。

20201228日晚,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袁艳博士带来了主题为“当代墨西哥对华认知与中墨关系演变”的讲座。袁艳博士的讲座妙趣横生,清晰地介绍了发展中墨关系的重要性以及当代墨西哥对我国的认知变化的历程及其原因,通过经济发展指数、报刊对华报道立场等方法纵向地分析了墨西哥工商界、政界、学界、媒体界与民间对华认知的演变历程,及其对中墨关系演变所产生的影响。

202114日晚,暨南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喜副教授带来了主题为“智利现代化道路研究——阿连德政府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的讲座,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党委胡张林书记全程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帮助听众们了解了智利的历史,带领大家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考察阿连德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真相,并思考左派思潮对当今拉美政坛的影响。

2021111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飞博士以“巴西经济:增长与发展”为主题,分别从巴西经济发展阶段的划分、通货膨胀与巴西经济、通货膨胀的治理、雷亚尔计划与巴西金融动荡与三位一体宏观经济框架与当前困局五个方面生动形象地分析阐述了巴西经济的增长与发展,并提出了财政整顿、央行独立性与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协调配合等措施与参照。

 

2021118日晚,浙江外国语学院拉美研究所陈岚博士为大家带来了以“非对称合作何以可能?基于美墨边境非传统安全合作的案例”为题的精彩讲座,主要探讨了美国与墨西哥之间存在巨大的不对称性,以沃马克的非对称理论为理论框架,对具有跨国性质的三个非传统安全领域—水资源治理、非法移民以及禁毒合作为案例,深入剖析了维持强弱国家非对称合作的变量。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党委胡张林书记全程参与了此次讲座。

由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举办的“走进拉美研究”系列五场讲座于118日晚正式完美收官,此次系列讲座不仅吸引到了本校各个专业、不同领域的师生们的热情参与,更是受到了外校相关领域专家、老师以及学生的全程关注,每场讲座听众的参与互动度都较高,提问互动环节都可以得到专家们的细心解答,每场讲座结束后师生们反响热烈,并都表示受益匪浅。累计逾400人次参加了本次“走进拉美研究”系列线上讲座。

    最新文章
    外语学院《劳动教育与实...
    贵阳国家高新区科技创新...
    同台竞技 精彩纷呈
    英语系教师参加“首届全...
    外院教师团队参赛作品入...
    外语学院教师参加首届全...
    我院教师参加第十四届全...
    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拉...
    我院教师团队喜获2020年...
    学院召开院系部负责人“...